校党委书记黄路生在第十一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30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学校第十一次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黄路生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本次“双代会”即将顺利闭幕。一天的会议开得很紧凑、很成功,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小敏校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各位代表认真履职,提交了一批有质量的提案。大家认真审议了学校章程修正案(草案)、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和有关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刚才,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各项决议。让我们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谈几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自觉

1.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促进岗位职责落实到位

2022 年意义重大,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开局之年。聚焦主题主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代表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每一位代表都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既要思想上讲政治、讲忠诚,更要行动上讲担当、抓落实,真正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自觉与强大动力。本届“双代会”,按规定选举产生了240名代表,有教学科研代表146人、女代表87人、中共党员代表205人、民主党派代表18人、无党派人士代表3人、35岁以下的青年代表18名。这240名代表中:有单位主要负责人72人、支部书记60人、教研室主任32人、专职辅导员代表13人、班主任代表78人。

在座的每一位代表都是经过群众推选出来的,同时也是经过学校党委会逐一研究确认的,是群众信任、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作为“双代会”代表,既是建言献策、出谋划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代表,更是政治品格、大局意识、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代表,大家要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在多重领域作示范、勇争先,引领带领学校老师扎实推动学校发展。作为支部书记,要推进支部自身建设,做好党员思想教育,把党的意志有效的转化为党员的实践行动,引领支部党员政治和业务双发展。作为教研室主任,要制定教研室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计划,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对专业学科评估考核、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推进课程思政育人。作为专职辅导员,承担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方方面面的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主体。作为班主任,承担引领学生思想、促进学风养成、指导班级活动、就业指导、关爱帮扶等重要任务。作为普通教师代表,要向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看齐、学习,创先争优作示范,履职担当做好本职工作。

无论是普通教师代表,还是担任各岗位职务的代表,都要经常问自己: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为学校做什么!干了什么事情,有什么成绩,有什么贡献,有没有愧对代表的称号?我们各位代表要树立“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为学校的发展建真言、出良策、办实事、求实效。

2.既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也要把兼任工作做实  

肩负双重或多重职责代表,要全面履职到位。既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也要把兼任工作做到实处。对个人来说,有本职工作托底,兼任工作似乎对自身没那么重要;但是兼任工作也要做到位,尤其对一个团队、一个支部、一个专业、一个学科来说至关重要。比如说,你是班主任关系到班级的发展,你是支部书记关系到支部的建设,你是教研室主任关系到学科发展。这是单位和组织信任,同时自己接受了这个任务,就应该担起该承担的职责。学校也要研究如何优化相应制度,更好发挥各位代表的作用。各位代表要树立学生发展、学科发展、学校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思想认识,用心用情用力把本职工作、兼任工作做好做实。

二、总结发展成绩,认清发展形势,提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烈紧迫感

1.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1)基层党建基础更加夯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标对表“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促进了全校组织体系的健全、党建责任的压实、组织功能的提升;认真按照“一头挑起立德树人初心,一头挑起强农兴农使命”的“金扁担”党建品牌思路,建成“12365党建新模式”“匠心琢玉”“铁肩膀”、“四色”育人、“红色指针”等一批各学院的党建品牌项目,全校“一院一品”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党建“三化”建设、“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先锋意识,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党建经验,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党建基础。全校基层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专题学习1616次,开展志愿服务5677人次,实现全校师生党员人人办实事、个个争着办好事。去年学校承办了全省高校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观摩推进会,全省108所高校党委负责人、组织部长和11个设区市组织部负责人现场观摩,学校党建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及各高校的充分肯定。这次南昌突发新冠疫情,340多位党员、教职工志愿者,连续两个多月,162600多米围挡建设,1570次的卡口值守,筑牢了校园健康安全屏障,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让党旗在防疫中高高飘扬。

2)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十四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加强教学实施教室建设,完成 186 间多媒体教室改造,建设了一批多功能智慧教室。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新增了 4 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增至 11 个。28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个教学团队入选全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英语话农史》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获批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了30 门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了101 个示范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项思政教育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大力推进教风建设。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教职工行政纪律处分委员会,全年开展课堂质量评价 331 人,课堂教学质量随机评价听课共计 1551 人次。深入推进学风养成,今年全校考研报考率近70%,考研升学率超过33%,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考研压力大,但是今年学校考研升学率还是再创新高。有些学科,特别是涉农优势学科升学率平均超过40%,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升学率超过50%,尤其是化学与材料学院,不是我们传统的学院,但是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有一半以上学生考上研究生。这些成绩的取得不论从家长、学生还是学校来说,都应该感谢这个过程中有作为、有担当的各位老师和各位辅导员。

3)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9项,立项数位居全省第二、全国农林水高校第六。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经费6300万元,实现学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2022427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线长文发表了我校独立知识产权的重大研究成果。这是迄今为止江西省和中国畜牧学领域首篇《Nature》的研究长文,对我国种业自主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还在蜜蜂级型分化、毛花猕猴桃、乙脑病毒疫苗、粮食安全、家猪肠道微生物基因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3项成果荣获20202021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1个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省级审定。一批新技术、新品种和发明专利成功转让。“中芯1号”育种芯片技术各项性能全面超过美国,并成为全国的主流推广技术。

4)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成立江西省富硒农业研究院、江西农业大学井冈山现代农业创新研究院、共建“方志敏乡村振兴研究院”,与10多个地方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技术支持对接的资溪县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试点。选派218位科技特派员在全省 80 个县(市、区)的385 个乡镇,现场服务次数 1187次,推广新技术165个。应该说,我们江西农业大学为全省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作出了持续不断、实实在在的贡献。

5)校园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党委本着学校长远发展,以及考虑“三家村”村民出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三家村”搬迁工作。一年来校园建设,完成了北教学区道路“白改黑”、保育院改扩建工程、东区职工房改房建设、化工厂公租房地下室渗水防治、共19栋暑期宿舍维修改等工程;完成了原蛟桥老商店、原广播站、老10栋、原烟科所、后街店面违搭等的拆除工作,并迅速对拆除点进行了修复补绿工程;科技大楼建设,大礼堂改造,种猪改良实验室外围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通过系列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校园环境品质,增强了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2.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现状

准确真实把握学校发展现状,需要多个层级、多个维度、多个领域深入总结梳理,才能真正掌握情况、摸清底数,找准发展着力点。

一是与兄弟高校的横向比较。与省内兄弟高校对比。要学校与学校层面对比,相同或相近的学院之间、学科之间、专业之间、部门之间对比,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的。与国内同类兄弟高校对标。去年,学校畜牧学、作物学、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才能入选省“十四五”一流学科,获批建设经费近4个亿。根据省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按照“站起来看得见、跳一跳摸得着”的原则,学校确定标杆学校为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学(B)标杆学科为西北农林大学畜牧学(B+),作物学(C)标杆学科为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B+),林学(B-)标杆学科为西北农林大学林学(A-),农业资源与环境(-)标杆学科为湖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B)。这些学科所在学院的主要领导,要在总结“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我们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一流学科建设,不仅是几个学科的事情而是全校的事情;不仅是几个学科的发展也关系到学校的整体发展;要主动作为、齐心协力,促进全校支持、多方联动,切实有效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效率和建设水平。

二是自己与自己的纵向比较。“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具体目标和主要指标。五年时间过去了一年,各单位、各学院要对照学校规划、部门或单位计划,检查年度任务落实情况,寻找目标差距,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保证质量和效果的基础上,抢抓时间,抢抓进度。在座的各位代表,尤其是处室主要领导、学院主要领导,要时时刻刻有压力、有担当,真正把责任压紧压实,把工作抓牢抓好。

3.努力抢抓机遇,敢于迎接挑战

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给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还有江西高校“求突围”等,给我们提供了新机遇。我国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高校发展增添了新动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比如种业工程,目前我国水稻、小麦、棉花种子基本上自给自足,但是“准主粮”玉米和马铃薯和蔬菜花卉种子等还存在部分依赖进口;动物种业方面,生猪、肉鸡、肉牛的种业安全,国家也高度重视。比如粮食安全,疫情导致世界粮食贸易的不确定性增加,俄乌战争给全球粮食市场造成冲击。这些风险挑战,让我们农业大学、各个学院、各个学科,在社会上、国家层面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注,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压力和机会,我们要顺势而为,在在变局中创新局、危机中育新机。

三、勇于担当作为,抓实落细工作举措,以实际成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1.以强化理论武装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学为知之先,知为行之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根据学校新制定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更有深度、更有宽度、更有温度,切实提升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要努力打造“歌咏党课”,按照“选好一首歌曲,组好一支队伍,讲好一堂党课,领悟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的目标路径,讲、唱、思、行一体推进,既有声有色学理论又用心用情办实事。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歌咏党课”,都要结合我们的工作,结合我们的实际,直面问题,学用结合。要带着实际问题来,关心关注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奔着解决问题去,落实行动方案、夯实工作措施、改进推进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2.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主要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三化”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

各院级党委、各个支部要持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三化”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疫情防控当中,走在一线、报名最多的是各个支部书记、各级领导干部、各位党员同志。340多位党员,1570多次的轮班值守,还有保卫处、医院、后勤集团等许多单位和个人,作示范,勇争先,担使命。所以,要深入落实“党建+内涵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三化”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中,促进党员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各位在座的领导干部、各位代表,要积极推进、参与党建“三化”和“金扁担”党建品牌建设。比如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服务群众、服务师生等,各位代表在开会期间提了什么建议、在开会之后做了什么研究、解决了什么问题;再比如,就校园环境、电梯安装、学科建设、附属单位建设等大家关心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价值、能实现、有推动作用的对策建议。要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双代会”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3.以促进充分就业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精准施策推进毕业就业工作

328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专程来学校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学校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昨天下午学校专门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今年就业工作还有很大压力。截止昨天,本科生就业率63%左右,研究生就业率79%左右;剩下的有520名本科生有就业意向、有41名本科生没有就业意向、641名本科生想要考公务员、368名本科生要考研二战。那就业工作的重点就是,对有意向的、要考公务员的、没有意向的,要强化分类管理,逐人逐项逐一落实。各学院主要领导要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强化一线作战,聚焦目标成效,落实具体措施。具体要加强思想引领,针对就业实际情况和困难,做好思想上的沟通引导,促进科学择业、顺利就业;加强岗位拓展,积极主动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敢于直面问题,认真分析、着力解决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卡点问题;抓实落细措施,做到精准指导、精准推荐,把工作落到点上、落到人上、落到事上。

4.以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入贯彻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盯紧关键节点、重要事项,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扎实推动党委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贯通协同发力。持续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挖掘执纪审查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教育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常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以案示德、以案示纪、以案示法,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有效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牢固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不以不会为理由,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更加全面和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按照学校最近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严格推进各项制度、各项措施见真碰硬、落到实处。

5.以持续改造校园环境为重要路径,持续深入推进宜居宜学美丽校园建设

环境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我们赖以生存、赖以工作环境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利用好空余土地和原有校园,以满足师生宜居易学为根本要求,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体育设施、科研设施、交通设施、生活设施建设,促进校园环境提升、生活便捷提升、内涵品质提升。要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按照省住建厅、南昌市、经开区城管局现场办公要求,大力推进校园老旧小区改造。各位代表,要领会精神、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共同优化,做好宣传引导和动员沟通,齐心协力、共同担当促进校园共建共享。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安全排查检查和各类安全教育,时刻把安全防范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6.以江西农大章程为学校内部办学治校的基本纲领,持续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大学章程是高校内部的“基本法”,是建立、优化学校治理体系的总遵循,对于学校深入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和依法治校的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办学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发挥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各位代表、各位领导,要示范引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学校章程精神内涵,遵守章程、维护章程,遵守规矩、遵守程序,依法办学、依章治理,不断优化管理、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扎实提升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的治理能力。

谢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尤其是疫情期间,为维护校园平安,为学校各方面的建设,所作出的辛勤努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起,再同心协力、共同奋斗。我们相信,有我们在座的240位代表、各位领导干部、全校各院级党组织、各支部带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农大的明天、农大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