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栏目

学院现设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教育技术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多年的学术性硕士研究生、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的培养和管理经验。2016年学院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从2017年开始招生。其中:

1、高等教育学。主要以高等教育的运行形态和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突出“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体系研究、高等教育实践问题与政策研究、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通过对高等教育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研究,指导高等学校教育实践以及培养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本专业现设2个研究方向,即“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和“高校教学和人才培养”。

2、职业技术教育学。主要以职业技术教育理论和实务为研究对象,现设有“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职业教育管理”、“职教师资专业化”、“农村职业教育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3、教育技术学。主要研究“与教育相关的过程和资源”的过程技术和资源技术。即:研究如何在“与教育相关的过程和资源”中运用技术来解决教育与教学问题,通过对“过程和资源”的研究来分析技术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现设2个研究方向,即“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现代教育理论与绩效技术”。

4、“教育硕士”现设有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英语)两个招生学科领域。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所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学科支撑,并在硕士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同时“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为学院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农村基层、职业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与相关管理部门建立了比较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为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人才。(201710月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