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孙锦明博士—用粉笔叙说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870

提到学术报告,浮现在我们眼前的也许是这样一幅画面:一位教授、一把椅子、一台电脑和一部投影。2018625日下午230,在职业师范学院的院办三楼研究生教室,贵溪市象山学校校长、江西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孙锦明博士给师生带来了一场学位论文选题—基于教育理解框架的启示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为了使报告更接地气,不为PPT的内容和思路所局限,孙博士全程特意采用了黑板+粉笔板书的模式来展开本次报告,职业师范学院的研究生及部分研究生导师有幸聆听了一场以一块黑板用几支粉笔完成的近三个小时精彩的学术报告。    
   
首先孙博士强调阅读对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对阅读的策略及范围做出了全面的剖析。他把阅读方式分为浏览性、理解性、操作性、审辨性以及研究性五种类型,并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叮嘱同学们要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寻找研究的起点,提倡同学们对阅读进行反思,特别强调有层次的阅读。其次,孙博士提出了知识具有四个层次,依次为思想、理论、方法、实践;并根据教育的横向领域及纵向思路,提供了多种选题角度,包括教育、教学、教材、课程以及学习等等;同时,建议同学们广泛阅读,进行交叉学科阅读,使研究变得更加丰满深刻。最后,孙博士分享了自己在论文撰写方面的心得经验,他建议学生先从文献综述入手,再找准模仿对象,培养读者意识、作者意识以及明确写作目的等能力;并提醒同学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论文的逻辑性、用词表述、写作框架等一些细节问题。

孙博士的本场学术报告对在场师生的论文选题及撰写方面给予了很好的指导,是我院师生学习知识、增长见识的良好机遇,也是扩大交流、结识良师益友的良好平台。此次讲座报告为我院研究生今后的学术论文撰写提供了帮助,并指明了方向。在场研究生纷纷表示,将以此讲座为契机,广泛涉猎专业文献,提升科研学术能力,为早日研究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懈努力!

                

 

(职师院赵蕾、陈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