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17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368

         20171216-17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17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学院、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石伟平、李祖平以及广西师范学院校长李传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我院教师徐梅珍带领我院研究生左建航、胡莎、赵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研究生、学术期刊编辑、高职院校校长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计45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职教论坛以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本次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历史回顾与未来发展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在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上,天津技术师范大学的徐宏伟老师从“理性之维”的角度讨论工匠精神的全新内涵,给人启迪。在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上,沈阳师范大学的徐涵教授构建的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和企业实习的校外实践教学体系以及“三导师制”的师资队伍值得借鉴、发人深思。研讨会以充分交流、开放包容的自由论坛形式,鼓励中青年学者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碰撞,为中青年学者提供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在自由论坛环节,我院研究生左建航很好地把握这次研讨会学习的机遇,针对徐宏伟教授提出的“隐形课程显性化”的具体实施以及徐涵教授提出的校外实习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左建航在职教论坛研讨会现场积极发言、虚心提问并得到了专家的有效解答。在硕士、博士研究生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宏艳同学从核心素养的角度来研究探讨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变革问题,选题新颖、应用性强。本届论坛议题广泛、意义重大,方法实证化、视角多元化、主持幽默、讨论精彩。研讨会倡导广大青年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多去实地调查、多做实证研究,敢于挑战、勇于质疑,大胆发出年轻而有力的声音,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职教研究成果。

    会议最后,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李祖平、石伟平以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协助组顾问钱景舫教授分别从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职业教育的“14问”以及职业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等出发,对本届大会进行总结陈述。此次参会,是我院师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良好机遇,也是对外交流、寻求我院职业教育技术学学科发展的良好平台;相信青年研究生们将以此职教论坛研讨会为契机,广泛涉猎专业文献,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献言献策。

 

  (左建航、赵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