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副校长杜天真教授应邀到职业师范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34

920日下午,我校原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杜天真教授应邀为职业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一场题为“教师成长与学院发展”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张继河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黄国清教授等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一起聆听了报告。

杜教授认为,国家创新战略的深度推进对高校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地方农业高校的职业师范学院要依托自身多年办学所积聚的特色与优势,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难得机遇,勇于面对学院转型过程的各种挑战大胆而为。杜教授结合其自身的成长经历及对职业师范学院的了解,围绕“教师成长与学院发展”这个主题,从基地功能的发挥、教师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教师科学研究技能的培养、学院团队精神的打造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杜教授认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是学院发展非常宝贵的重要平台,是学院与教育部、教育厅相关部门和省内外高职院校沟通交流的特殊窗口与纽带,学院要科学谋划特色发展的策略,放大这个平台的育人功能和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它的对内对外影响力,增强教师的问题意识与责任意识,依托这一平台锻炼和提升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使学院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在人才培养上,教师要把本科教学作为学院的基本工作,作为教师工作的主要内容,严抓课堂教学,按“精心、精选、精通、精炼、精讲”五个要求上好每一堂课,给学生以求知的欲望、求知的方法、求知的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观念和能力等,同时教师要勤于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发现选题开展教学研究。

在科研实践上,教师要牢牢把好“六关”,要有“志在必得”的气概和能力,脚踏实地,高瞻远瞩,厚积薄发。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潜在动力,目前处于发展初期但空间很大,学院要积极争取学校的政策、聚集发展资源,围绕学科建设引导教师蓄势待发,乘势而上。杜教授认为,学院有一支非常年轻的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只要不忘初心,团队作战,学院一定能够在“使命、责任、欣慰、享受”这一精神驱动中快速发展和壮大。

     杜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见解独到,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院的发展开启了新的视角,为学院深入学习和开展“两学一做”工作给予了许多启迪,赢得了教师们的高度赞许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