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06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一.党小组会制度

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会议内容: 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情况;酝酿讨论党员发展、转正及对党员的处分等工作。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

会议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三.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会议时间: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

会议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四.党课制度

会议时间:一般每季度进行一次。

会议内容:根据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和上级安排,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常识的教育,党章党规、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党中央有关精神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