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会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556

 

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培训会于201768-10日在广西桂林山水大酒店召开,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承办。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翟东升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何云院长主持。来自全国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14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的任课教师卢曼萍、曾红权及徐梅珍老师参加了培训会。

会议期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新平教授做了“教学案例库建设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报告,张教授从何谓教学案例库、为何要做教学案例库以及如何做教学案例教学库三个方面分析案例教学库的定义、重要性以及建设教学案例库的规范以及面临的困难。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学军教授做了“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的标准”报告,陈教授从教学案例库的功能性、真实性、叙事性、冲突性、本土性等性质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和撰写的结构规范。沈阳师范大学卢伟副教授做了“教育硕士案例教学概念、架构与操作模式”报告,卢教授以一堂他所执教的真实的教育管理课程《Z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视频教学作为分析范本,介绍了案例教学的呈现、案例的研讨、研讨的总结的真实操作模式,卢教授通过视频教学启发我们:案例教学不是一个教学方法改革也不是举例教学,案例教学是一个教学模式,和案例研究也是有区别的。在报告中,他还对案例教学对话模式、学生研讨的分组、案例的选择要求等做了介绍。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教育硕士案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尤其加深了对案例教学设计实操层面与基本操作程序的认识,对促进教育硕士课程教学有较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