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390

根据《关于开展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工作检查的通知》(教指委发[2017]01号)文件精神,为全面了解2016年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加强对培养院校工作的指导。201766日,以教指委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楼世洲教授为组长,教指委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刚教授,教指委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李永青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教指委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处主任翟东升研究员为成员的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校长赵小敏教授、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副校长曾志将教授等学校领导会见了专家组一行。黄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双方围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上午900,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会在校办二楼圆形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小敏教授、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副校长曾志将教授,研究生院熊红华书记、彭齐东副院长,教育硕士专业领域相关学院的领导、专业领域的负责人、导师代表和研究生秘书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由副校长贺浩华教授主持,校长赵小敏教授致欢迎辞,专家组组长楼世洲教授简要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目的和相关程序,副校长曾志将教授代表学校作工作汇报。曾志将副校长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概况,并就教育硕士的相关政策、组织机构、培养制度、招生情况、培养方案、师资队伍、课程教学、实践基地、培养特色以及今后工作思路等内容,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研究生院、职业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作了补充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就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设计、兼职导师队伍的建设、案例教学的开展、实践教学的考核等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逐项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导师遴选、培养方案、课程教案、相关制度等原始材料进行了核查。

下午2:30,专家组主持召开了任课教师和导师代表座谈会,就培养方案中衔接课程的设置、课程教学的实施、课程教学案例库的建设、指导教师的基层教学经历、实践教学的开展、教育硕士论文的选题等,与导师和任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任课老师和导师围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些疑问积极向各位专家咨询请教,专家们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下午4:10,专家组就本次检查工作给出意见反馈。校长赵小敏教授、副校长曾志将教授,研究生院、职业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教育硕士专业领域的负责人,校内导师和任课教师代表,校外实践导师代表和研究生秘书参加了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楼世洲副校长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意见。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二是准备工作充分;三是材料提供完整。他同时从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实践基地导师的配备、培养方案课程的设置、实践教学的考核等指出存在的不足,建议学校要设立教育硕士专项实践教学建设经费、突出职教特色并兼顾农村中小学基础教育师资与管理人才的培养、优化跨专业考生教育类衔接课程的设置、强化职业教育教学案例的开发、继续加强兼职导师建设以丰富和拓展师资资源、进一步细化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和组织管理。

校长赵小敏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十分中肯,非常有利于快速完善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并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支持和投入,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和细致的整改,确保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检查期间,曾志将副校长还陪同专家组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