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受邀参加2016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551

  

为了促使职业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在“十三五”期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于2016121718日,在上海召开“2016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集中深入探讨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承办,我院七位研究生在苏力华副院长以及徐梅珍等老师的带队下受邀参会。

1217日,会议以第十一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开端,采取在主题发言的基础上进行自由讨论的形式。本次论坛的首位演讲专家是美籍华裔学者兼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郭玉贵,郭玉贵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培育中产阶级的有效途径:美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五种培养模式》,演讲从新的时空背景下审视当下的美国职业技术教育模式,并以之为鉴,提出着力改善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现状的一些建议,与会师生对郭教授的演讲反响热烈,郭教授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掌声。

17日晚是研究生沙龙时间,有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与职业教育的形态演变和职业教育课程、教学与教师三个分会场,均由各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作报告发言。

  专家作报告

  我院参会师生

18日上午,2016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正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作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在关于《当前职教学科发展面临的压力与应对思路》的报告中指出提升科研水平的根本是具备发现问题的意识,发人深省,引起了在场学者的广泛讨论。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各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发言互动,会后深入交流,与会者均收获颇丰。我院研究生均表示此次会议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在和各学科专家及学者的零距离接触过程中,对职业技术教育学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表示今后积极参加更多类似的学术会议。(来源:教学办  文/图 左建航 刘金露  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