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师院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627

  

924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职师院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一行,分别在陈木森老师和黄昭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一组英气勃发的人物雕塑《一代英豪》:纪念南昌起义的五位领导人: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进入展馆大楼,沿着展览路线,通过一系列文字、照片、图片、实物、模型、模拟场景、影视光电效果等,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南昌八一起义的基本过程和人民军队光辉历程。

  

南昌起义是在1927年国共两党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的形势下爆发的,1924年初国共两党建立了统一战线,5月,孙中山先生创建了黄埔军校,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北伐战争的巨大胜利和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触动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华东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5 日,汪精卫集团又在武汉宣布“分共”,导致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无数革命者倒在血泊中,大革命惨遭失败。革命的失败使中共中央认识到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在七月上旬,中共中央否决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路线,7月13日,发表了“中共中央对政局宣言”,确定了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总方针。在七月中旬,中共根据九江同志的建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暴动,并派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领导这次起义。起义的时间定于1927年8月1日凌晨4点,后来由于军中出现了叛徒,起义提前2个小时为凌晨2点举行。起义部队二万余人,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指挥下,向敌人驻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战斗进行了四个多小时,起义军完全控制了南昌城。歼灭南昌守敌三千多人,缴获机枪八百多挺,步枪四千多支,子弹七十多万发。

  

南昌起义的火种,迅速燃遍了全国,点燃了各地革命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八一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在革命的危机关头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他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斗争的开始。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1933年7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自是年起,每年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在1949年,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之行,使广大学生党员的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巩固了对我党的坚定信念,纷纷表示要以“忠于信仰,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南昌八一起义精神鼓舞和激励自己,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争取以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