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师院召开教育学2019年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zysf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458

113日,职业师范学院在校办公楼314会议室召开教育学2019年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度学科建设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度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教育学一级学科点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教授,副校长贺浩华教授,校长助理沈振锋教授出席。校研究生院院长蔡海生教授与会指导,教育学学科点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学科点研究生任课教师、学院在校院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春晓教授主持。

学院院长张继河代表教育学学科就学科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做了详细的总结汇报,对提交本次学科建设会议讨论的7个文稿内容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2020年度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教育学各二级学科点负责人、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领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二级学科点的建设现状及2020年的工作设想。校研究生院院长蔡海生教授充分肯定了教育学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建设成绩,并认真分析了教育学学科点建设指标的短板与弱项及努力方向。

校长助理沈振锋教授围绕农业高校如何办好教育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沈校助认为,在教育学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既要遵循学科本身的发展规律,又要结合农业高校自身办学的实际,要在共性中找到学科发展的个性途径,实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快速提升。

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充分肯定了教育学学科为狠抓学科内涵建设所采取的系列举措,指出了近年来教育学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短板。他强调,开好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凝聚学科建设的共识非常必要,教育学学科点要借力学校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定位,找准学科发展建设的着力点,凝练学科特色方向,科学合理布局本科专业与学科方向,汇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力量,独辟学科发展建设的路径。

教育学一级学科点负责人、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教授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的根基和骨架,是老师们成长成才的平台。教育学学科要敢于借“双一流”建设的有利契机,结合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科建设中所起的主体性作用。要大胆开阔视野,强化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紧密学科建设的自身需求和社会需要,针对农业高校办教育学学科的现实特点,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引育,用好用活学科人才,创新学科发展建设的模式。要找到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平衡点,围绕学科专业建设问题的短板与弱项,结合学科评估指标的具体要求,坚持“任务驱动”,齐心协力,苦练内功,实现重点突破。要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学科积累,提高生源质量,突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以实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快速提升。胡春晓教授还就2020年度教育学学科建设重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求,强调学科、学院、教师要协同发力,从而实现学科年度建设目标的高质量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