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栏目

 

 职业师范(技术)学院简介

 

职业师范(技术)学院是江西农业大学一个专门培养职教师资和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二级学院,办学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职教,积极探索职教师资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高水平职业师范技术类学院,把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职教师资高水平培养培训基地。

一、概况

早在1983年,为解决江西省农村职教师资紧缺问题,江西农业大学对口农村职业中学招生,开设专科师资班,19913月江西农业大学成立职业技术教育系,将分散在各系的师资班统一划入职业技术教育系管理。19929月职业技术教育系更名为职业师范学院,并开始对口农村职业中学(中专)招收师范类本科生,先后开设了农艺教育、园艺教育、畜禽生产教育、农产品贮运与加工教育、会计学师资、农业经济管理师资、机械设计与制造师资、计算机应用师资、教育技术学和文秘教育等10个师范类本科专业。19994月,江西农业大学根据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江西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开设了食品加工技术、设施农业技术、花卉与环境装饰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城镇园林绿化、会计电算化、园艺、园林技术、经济管理、商务英语、动物医疗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中英文秘书、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网络系统管理、可视化程序设计、旅游与酒店管理、应用化工、电脑艺术设计和市场营销与策划等21个高职专业。职业师范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同时,1993年经江西省教委批准成立的“江西省农村职教研究与师资培训中心”和20005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挂靠在学院

二、机构设置

学院设有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办公室、畜禽生产教育教研室、教育技术学教研室、艺术设计教研室、实训中心办公室和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科室。

三、学科和专业

     学院现有职业技术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先后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余名,在职硕士研究生20余名。从2004年开始,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还开展了职业教育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先后培养在职硕士100余名。

学院现有教育技术学、畜禽生产教育学和文秘教育三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园林技术、会计电算化、动物营养与饲料、旅游与酒店管理、电脑艺术设计和市场营销与策划等8个高职专业。

四、师资队伍

学院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全校教育教学资源办学,同时,也拥有一支精干的教师队伍。近几年来,学院坚持稳定、引进、培养的方针,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3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名,具有中级职称有25名,博士1人,在职攻读博士5名,硕士12名,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

五、人才培养

学院构建了包括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等不同类型及层次的学历教育和以短期培训为主的继续教育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职教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从2002年起,还开展了职业学校教师“专升本”自学考试工作,每年定期举办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和省级培训班及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

目前已培养职教师资本科生1200余人,高职生6000余人。

六、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一支有一定研究实力的学术研究队伍。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研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职业教育创新性人才培养研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源与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新型农民培养与农村职业教育研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培训特征及走向”和“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江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发展战略与制度创新研究”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6项。先后主编《职业教育理论与方法》、《职业学校管理》等著作和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七、获奖情况

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获得“江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次,“江西省自学考试优秀考点”2次,“南昌市自学考试优秀考点”2次,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次。

八、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立足职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是“江西省职业教育促进就业综合项目”合作单位,也是该项目可持续发展支持单位。学院先后多次邀请德国专家来院讲学,同时,派出十多名教师参加中德合作项目“行动导向教学”培训和到德国进行交流学习。